2012/12/06

苗栗社大的辦學理念、方針、與核心價值


辦學理念

一、知識解放、公民社會
國內社區大學發韌於1990年代中期,時值台灣威權統治解體不久,台灣社會因長久處於戒嚴體制,思想、教育、文化等均有待解放,而初生之民主體制亦亟待鞏固、深化,在此一政治、社會、教育、文化的時代脈絡之下,倡議「解放知識,打造公民社會」之社大運動應運而生,期能藉由各地普設社區大學,深化民主、發展新文化,重建台灣社會。

1998年9月國內第一所社大--台北市文山社大創設後,旋即引發熱烈迴響,此一兼具教育改革與社會改革理想之社區大學設置運動,因其理想初衷切中台灣數十年來政治、經濟、教育、文化等方面的發展積弊,迅速於民間燃起等各界草根工作者之熱情呼應,苗栗一群關心台灣發展之教育界、文化界人士亦隨即響應,並在苗栗縣政府支持下,於1999年成立了苗栗縣第一所社區大學,即本校苗栗縣社區大學。

二、社區主義、在地關懷
台灣解嚴之後,本土化運動方興未艾,文建會1994開始推動之社區總體營造,為本土化運動發展注入更多動能,而社大運動創發之初,亦同樣主張社區主義理念,強調社區參與、建構社區意識,藉此為民間社會蓄積自主社區公民之參與能量。苗栗社大因創辦者皆為地方教育、文化界知識份子,長期關懷鄉土社會,自創校之初,亦將在地關懷、社區主義視為辦學之核心理念。

三、學習人權、終身學習
2002年「終身學習法」發佈施行後,為國內社區大學設置提供法源依據,也為社大運動添加新一波發展驅力,社大運動之價值定位,也在建構公民社會之外,明確融入發展終身學習社會之理想。苗栗社大因認同此一強調「學習人權」之價值理念,自終身學習法立法前後,即開始推動社區學習網絡之拓展,期於苗栗縣建構更友善之學習環境,讓更多民眾得以加入終身學習行列。

辦學方針:厚植公民社會、永續終身學習、落實在地關懷

由前揭之辦學理念出發,苗栗社大發展出「厚植公民社會」、「落實在地關懷」、「永續終身學習」三大辦學方針,此三者雖非互斥性之概念,但各有不同強調重點,期能藉此凸顯苗栗社大辦學價值理念,並藉此架構指引辦學方向,以逐步累積辦學成果。

「厚植公民社會」之辦學方針強調社大在民主深化上所應發揮之功能,透過課程、講座、活動等諸多不同形式,持續關注公共議題、提升公民意識、拓展公共領域、促進公民參與。

「落實在地關懷」之辦學方針強調社大應守護與發展在地人文、自然價值,關懷在地弱勢群體,於在地社會中扮演進步性角色。

「永續終身學習」則強調建構人人可學、處處可學、時時可學、事事可學的終身學習社會,鼓勵民眾加入學習行列。

核心價值:公共性、進步性、在地性

國內社大運動發展迄今邁入第十四年,社區大學已在全國遍地開花,社大的角色定位也有「終身學習」、「成人教育」、「社區教育」、「社會教育」、「推廣教育」、「通識教育」、「進修教育」等不同側面之強調,然而,建構公民社會的理想似乎也在社大建制化的過程中,逐漸稀釋、弱化。

對於苗栗社大而言,儘管前述諸多社大之角色定位,確為社大所具有之社會功能,卻並非是「社大之所以為社大」的價值核心所在;社大的核心價值、亦即社大之存在理由,在於社大是「以社會重建為目標之社會學習場域」,兼具教育改革與社會改革意義,社大容或有其它功能,卻不能賓主錯置,失其根本。

緣此,苗栗社大近年辦學除強調社大之非營利性之外,尤其強調公共性、進步性、在地性之價值,堅持前揭之「公民社會」、「終身學習」以及「在地關懷」三者不可偏廢,尤其「公民社會」與「在地關懷」更是關鍵所在,社大若捨此不由,將陷入公共性與正當性的危機之中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

 

社大知行網 Copyright © 2009 Cookiez is Designed by Ipietoon for Free Blogger Template